[荥阳] 源头活水清方塘 养成教育溯本真

2019年04月19日 15:5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教师签到

教师签到

精彩课堂

精彩课堂

学友互助

学友互助

课堂观摩

课堂观摩

课后评课

课后评课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课堂教学是蕴含素养教育的清水方塘,也是追溯生命尊重和人文关怀的原点。为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全面推动各校“核心素养绽放多彩校园”活动的开展,4月19日,以“核心素养落地 构建高效课堂”为主题的荥阳市第二学月听评课教研活动在城关中学举行。来自荥阳二高、荥阳一中、荥阳市第一幼儿园、城关乡实验小学、城关乡第一小学和城关乡各幼儿园以及荥阳市教研室、荥阳市教师进修学校的教师参加了此次活动,活动由教体局教育科科长苏有理主持。

此次活动从分组听课开始。学科涉及语文、数学、英语、政治、音乐等,有七年级、八年级的新课传授,也有九年级的中考备考,全方位展示了近年来城关中学落实“教—学—评”一体化和开展“学友互助”课堂取得的成绩。教师在课堂上或引导、或点拨、或激励,学生或说或演、或读或写、或动手操作、或讨论交流、或对抗质疑,师生互动频繁,活动得到大家的一致好评。

随后,在教研员的主持下,评课活动有序展开。授课教师介绍了新常态下促进核心素养落地的经验和感受,课堂实践中的得与失;教研员和听课教师以最真实的声音,对每堂课都进行了全方位、多角度的点评。

教研室高中组数学教研员张珂说,今天的课,立意高,建构能力强,串联清楚,语言活泼,充分体现了数学课要求的“四基”、“三会”、“四能”、“六大核心素养”,数学抽象、逻辑推理、数学建构、直观想象、数学运算和数据分析落实到位,体现明显,效果好。语文教研员潘卓松老师说:知识为生活服务,生活让知识变活。素养课堂重视的是知识的应用,让学生带着生活经验学知识,用课堂上学到的知识解释生活、创造生活,提高对知识的理解能力和应用能力。《城关乡中学校报》栏目丰富,内容清新。《习作园地》中刊登学生的作品,这是课堂的延伸、知识的延伸、应用的延伸,也是学生人文素养培养的“好”尝试。

据悉,一直以来,城关中学大力推进新课程改革,重点打造“学友互助”课堂教学模式,加强教研组、备课组建设,强化集体备课意识,积极探索核心素养与课堂结合的新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此次活动是学校这项改革成果的一次集中展示。


图/文: 荥阳城关初中 王建民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