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物”而教 郑州12中物理学科精研备考方向

2023年04月28日 18:3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物理组组织开展物理学科备考策略分析专题研讨会

物理组召开物理学科备考策略分析专题研讨会

杨中甫老师抛出问题引发在座物理教师思考

杨中甫老师抛出问题引发在座物理教师思考

老师们交流中

老师们交流中

       为进一步落实学科核心素养提升专项培训效果,优化整合物理教研组的教学资源,精准发力,助力高考。4月26日下午,郑州12中物理组召开物理学科备考策略分析专题研讨会。本次活动以专题讲座及研讨的形式,在交流互动中优化教学,切实做到教研促改革、教研促成长。

    “没有题,能做题不?”一开场,作为学校新高考学科素养提升指导培训特邀专家杨中甫就抛出问题引发在座物理教师思考。随后,他用“三步走”法详细解答这个问题。第一步,针对计算题,仅向学生展示图像,让学生去分析、去求解能够想到的物理量,旨在考查学生对板块知识和物理模型的熟练程度。第二步,展示标准的评分细则,让学生推测题目中的图像会是什么样子。第三步,展示所谓的压轴题(难题)图像,限时两分钟让学生写出对应的模块公式,然后再展示评分细则,让学生感觉到再难的题目也是考察的基本公式,旨在让学生打破对压轴题的神秘性。杨中甫凭借多年一线教学经验和高三备考经验,对物理各个板块总结出“高频得分模型”“高频得分公式”等,都让在座物理教师如获至宝。

        交流研讨环节,杨中甫提出:“最后一个多月时间,知识量可能已经饱和,需要注重学生做题策略的问题,将原本的‘问什么,求什么’改成‘会什么,写什么’。”这一策略得到在座教师的一致认同。朱元杰老师表示:“上次培训讲完后,自己就开始落实了,学生对待物理题目的想法也有了一些转变,还有对上次提到的‘开放性试题’的使用也是颇有感受。”

        教研组长李新强反馈说:“这种做法坚持执行一个月,学生再提升七八分都没问题。”高三物理教师兼任班主任的王超伟老师表示:“物理教师不仅要站好学科岗位,还要发挥学科班主任的教育优势,用学科素养精神为学生引导好思想,让学生练就不达目的决不罢休的坚韧性,在困难面前绝不低头的顽强性,不需别人督促提醒的自觉性。”

        据介绍,自学校启动学科核心素养提升培训以来,物理组多次邀请杨中甫老师,线上线下交流研讨,积极践行学校“行”文化,在学中悟,行中觉。尤其是高三教师更是不断为学生优化做题方略,让学生实现稳步提升。

图/文: 郑州12中 朱元杰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