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层阅读 深情演绎 郑州市第八十九中学课本剧展演活动圆满结束

2022年04月29日 11:1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八二班《孤胆英雄谭嗣同》

八二班《孤胆英雄谭嗣同》

八四班《皇帝的新衣》

八四班《皇帝的新装》

八三班 《愚公移山》

八三班 《愚公移山》

八一班《皇帝的新装》

八一班《皇帝的新装》

阅读、悦读,用心灵和书中的人物对话,用灵魂穿透纸张感悟境界,用体验来打开人生格局。读好书,演好人物,郑州市第八十九中学八年级的同学通过两个多月的排练,4月25日起,历时一周,用自己的所思、所得把一幕幕课本剧展现在同学们面前。

首先进行的是八二班的历史剧《孤胆英雄谭嗣同》。急切的脚步、恳求的言语、紧握的双手,一声“珍重”,曾经志同道合的好友依依惜别,只留下了谭嗣同面对紧张的社会局势。最终,还是不幸被捕了,他在墙上写下血书: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这幕剧人物不多,场景不繁,却把主人公的豪迈和舍生取义表现得淋漓尽致。八四、八一都是表演了《皇帝的新装》。一个是不管时政只言华服的背景刻画,一个是注重了细节的表演,各有千秋。在大典游行环节,“皇帝”一角的薛梦哲现场赤膊上场,他本身又健硕白净,一个现实版的“新装”鲜明地展现了出来。李宜航同学,多变的台词,演绎出对新衣的期待、夸奖。大臣们通过手势、语调把自己的虚伪、装腔作势传递给观众。此外,还有《愚公移山》、《火烧圆明园》,学生演员突破年龄、年代,甚至谈判环节用上了英文,再现愚公精神,激起爱国情怀,都在同学们中引起了共鸣。《马说》虽起步晚,多次主动请求审核、指导排练,加上服装、道具的加持,效果倒毫不逊色!

每场演出后,都邀请观众发表感言。他们从台词、站位、时代背景也是评论得头头是道,有的还提出了不足,观察仔细、善于思考。同学们纷纷表示,希望能让更多的文章“活”起来,加深印象、增加理解,提升文学修养和做人、做事的格局。


图/文: 郑州市第八十九中学 耿小会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