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理论之基 铸实践之高——记郑州九中第二次读书分享交流会

2022年04月30日 13:1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教学副校长陈晓发言

副校长陈晓发言

2政治组教师秦如男分享

政治组教师秦如男分享

3数学组教师于澍分享读书心得

数学组教师于澍分享读书心得

4地理组教师胡建分享教学实践经验

地理组教师胡建分享教学实践经验

5参会老师认真听讲

参会老师认真听讲

       为促进老师们在教学理论层面有更深一步的提升,引领教师专业成长,4月28日,郑州九中读书分享学习共同体第二届读书分享活动在建中楼图书阅览室举行。本次读书分享会是本学期第二次读书分享活动,分享会由学校教师发展处副主任陈文杰主持,三位教师分享了他们近期读书的心得体会以及教学实践,教学副校长陈晓与各学科成员老师共同参与了本次读书分享活动。 

       政治教研组秦如男老师以“阅读是一所随身携带的避难所”为起点,介绍阅读《学会教学》的心态变化和读书心得。她介绍了书中教学计划、课堂共同体到学生动机的理论,最后从教学理论到班级建设,以一个特殊学生在老师的帮助下成长的实例,生动阐述了她在阅读中的收获。 于澍老师首先从学习的终极目标出发,以有效教师和有效教学为主线总结了她的理论收获,她以不同学生学习“下面条的方式”的不同反应为案例,总结了多样化学生的特点,获得在座老师的掌声。 胡建老师重在总结了本书的语录与心得,从教学视角说明教学是科学与艺术的整合,并从有效教师和有效教学的角度展开讲述,以与学生的一次“冲突”为例,运用教育艺术理论,“蹲下”体会学生心理动机,巧妙处理学生问题。与会老师们认真聆听三位老师的分享,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随后,教师发展处副主任进行了陈文杰点评发言,她很赞同老师们提到的享受读书的过程,积极投身于新理论、新知识的学习中,并且积极分享从不同的学科视野中产生的思维碰撞。最后教学副校长陈晓做总结发言,他鼓励老师们要做到以下几点:一是要不断学好本事,让学生受益,让自己进步;二是以积极心态面对生活;三是以优秀的教学能力增进教师魅力。

       苏霍姆林斯基曾言:“无限相信书籍的力量,这是我的教育信仰的真谛之一。”郑州九中每学期举行的读书分享活动,为不同学科的老师们提供了阅读和积累理论知识的宝贵机会,老师们在阅读与分享中定会结合自己的教育教学实践有所得、有所获,相信这本书也定会以后的教育教学工作提供新视野和新思路。

图/文: 郑州9中 陈文杰 郭真/许文超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