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育源于实践 劳动创造美丽——郑州市二七区苗圃小学开展生态园实践活动

2022年04月29日 11:1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蔬菜种植活动

蔬菜种植活动

张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各种植物的名称、习性

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各种植物的名称、习性

马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各种植物的名称、习性

老师为同学们讲解各种植物的名称、习性

       为深入贯彻落实“双减”政策,郑州市二七区苗圃小学美术组与综实组教师于4月27日,联合组织开展校园生态园实践活动,旨在培养学生细心观察感受大自然,积极主动思考的学习精神,并通过本次活动使得学生充分了解感受“生态染”系列校本课程中植物染方法。

       认识各种树木花卉。学校生态园里树木枝繁叶茂、种类繁多,各种花卉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实践活动面向全校学生,通过老师介绍讲解和学生自己查资料认识校内生态园内的各种植物,主要有紫藤、紫荆、碧桃、桂花树、杏树、枫树、海棠、玉兰、棕榈、石榴树、女贞等,还有月季花、蔷薇、铺地金、兰花等花卉。学生通过对生态园植物的观察、思考,掌握了不同树木花卉的习性特点,感受到校园的美丽。

       进行美术写生绘画。学生们通过认识、了解校内生态园的植物,对各种各样的花草有了更深刻的了解。随后美术组教师组织学生对校内生态园植物的外形、色彩特点进行艺术概括,鼓励学生尝试写生绘画模式,将看到的植物动态转化为纸张上的艺术作品。

      捡拾花瓣加工染料。“生态染”系列校本课程是深受学生喜爱的延时服务课程,其中染料结合学校特有的生态植物优势,主要采用植物的根、茎、花、叶、果实、果皮、干材等为染料。利用自然生长的各种含有色素的植物,从中提取色素来对被染物进行染色。老师们带领学生走进生态园,寻找捡拾凋谢花瓣。学生捡拾的花瓣,通过后期加工,可以作为植物染料进行后续的非遗工艺制作,真正实现“生态”染。同时使学生感受非遗工艺的魅力,感受大自然的魅力,感受自然的色彩!

       开展疏菜种植活动。为提高学生们的蔬菜种植技能,综实教师为学生讲解常见蔬菜习性以及种植方法,带领学生来到学校开设的蔬菜种植园,组织开展茄子、辣椒、西红柿、西葫芦、豆角等蔬菜种植实践活动。同学们在老师的引导下,起陇、刨坑、放苗、培土、浇水,动作有模有样一丝不苟。看着精心种植的蔬菜,满脸洋溢着劳动的成就感和对未来蔬菜采摘的期待。

       本次活动通过美育与劳动实践教育的融合,不仅丰富了课后服务内容,还提高了学生们的实践操作能力、美育表现能力,更重要的让每个学生体验到了美在实践中、劳动创造美!

图/文: 郑州市二七区苗圃小学 陈梦娟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