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开展曾国藩“挺经”班会

2022年04月26日 08:4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周永帅老师主持班会

周永帅老师主持班会

学生主持班会

学生主持班会

家长代表发言

家长代表发言

家长和孩子共同观看视频

家长和孩子共同观看视频

学生发言

学生发言

学生观看视频

学生观看视频

被誉为中华文化集大成者的曾国藩曾说:“吾生平长进,全在挫辱之时”,在磨难和挫折之中进步。如果没有这些磨难与挫折,我们也很难有长远的进步。

为了培养学生坚韧不拔的优秀品质,4月24日晚,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组织各班召开《曾国藩“十字”家训》之“挺经”的班会。各班级通过观看郦波教授的讲座视频、图文并茂的课件,精彩的演讲、激烈的小组讨论等多种形式深刻的学习了《曾国藩“十字”家训》之“挺经”。

曾国藩的“挺经”即是“明强挺经”,其中“强”字与“挺”密不可分。“强”不止止于“倔强,不屈服”这一释义;“挺”是一种刚劲、强硬的处世哲学,“挺”还有一层要求:坚韧、明强,控制自己的私欲。“挺”字还包括行动力和执行力,我们做事也该如此,应做到“挺身入局”。

高一(13)朱玉坤班家长说,所谓挺,即为行动力和执行力。行动力是做一件事情的积极性程度的能力,执行力是把一件事做到底和做到位的能力。为了不能让孩子做事总是拖延,身为家长我们应该注重培养孩子的行动力和执行力,我们应该协助孩子制定合理的计划,尊重孩子的天赋和兴趣爱好,让他们由内到外的愿意去思考和行动。

高二(17)班牛媛琳家长说,苦难是一笔财富,它会锤炼人的意志,使人获得生活的真谛。中国有句成语说,苦尽甘来,另一句又说,吃的苦中苦,方为人上人。这些都是鼓励人要经受住苦难的考验,在面对苦难的时候要忍耐,要挺下去,坚持下去,只要有希望,只要保持积极向上的心态,就会取得成功。

高一语文组李朝阳老师希望同学们要努力做一个“挺”的英雄。人生就像一场马拉松,很多时候,要靠“挺”。“挺”得住,才能出头,“挺”不住,只能出局。

学生发展中心主任禹峰说,通过本次班会的学习,我希望七中的学子们遇事要学会“挺”,秉持“挺”字做事,方能不卑不亢,恰到好处而又轻而易举地化解矛盾。

据悉,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非常重视培养学生的锲而不舍、坚韧不拔的意志力。每届高一新生军训时10公里和20公里的大小拉练是军事体验课的必修课。每年春暖花开的季节10公里的拉练和春游活动是同学们美好的回忆。


图/文: 郑州7中 张晓丽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