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校携手共育,做好心理防疫!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组织学生及家长观看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2022年04月24日 10:4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做好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防疫工作,进一步发挥家庭教育、学校教育与社会教育的协同育人作用,4月22日晚,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组织全体学生及家长在线上观看了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专家为学生及家长开出“心理”处方,共同用“心”战“疫”。

       本次活动由河南省教育厅主办,采取医教联合的方式,按照不同学段孩子心理发展特点及不同教养重点,开设医学心理和教育心理两大专题的公益线上课。

2022年4月22日,学生及家长在家线上观看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1)

学生及家长在家线上观看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郑州市第八人民医院副院长、河南省儿童心理卫生专业委员会副主委孔德荣为大家带来了讲座《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常见心理障碍的识别与干预》。她从心理方面、生理方面、行为方面分析了疫情期间儿童青少年常见的情绪反应,举例说明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引导家长察觉、关注青少年的心理健康。并讲解了常见心理问题的干预办法,如提供表达机会,明确孩子需求,给予情感的支持等,还呼吁家长为孩子树立“情绪稳定,充满正能量”的榜样,使孩子平稳度过特殊时期。

2022年4月22日,学生及家长在家线上观看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2)

学生及家长在家线上观看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专职心理教师、河南省家庭教育讲师团讲师张佩所作的报告为《提高抗挫能力,打造孩子“成长型思维”》。她从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两个概念入手,建议家长运用“帮助孩子了解大脑的可塑性”“善用鼓励,强化过程性评价”“通过语言练习改变孩子的思维习惯”“把失败看作成长的机会”等方法帮助孩子打造成长型思维。并引导家长把疫情当作契机,帮助孩子客观地看待困难,提升孩子的心理弹性,使孩子以阳光的心态,积极应对人生路上的挫折。

2022年4月22日,学生及家长在家线上观看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3)

学生及家长在家线上观看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简短的视频,实用的方法,真情的引领,专家们普及了当前疫情下常见的心理问题及实用的心理调节技巧,家长们一起走进干货满满的课堂,共同聆听,共同学习,共同感悟。家长纷纷在线留言:“随着孩子的成长,家长也要成长,要学会有效地跟孩子沟通,了解孩子丰富的内心世界,还要为孩子做好榜样,给孩子提供最好的支持”;“这样的心理健康教育讲座,稳定了孩子的焦虑情绪,提升了孩子的抗挫折能力,感谢学校和老师对孩子的关爱!”

2022年4月22日,学生及家长在家线上观看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5)

学生及家长在家线上观看疫情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讲座 

       疫情当下,心理健康与身体健康同样重要。学校是学生坚实的后盾,也是学生心灵的港湾,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会继续高度重视疫情防控下的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积极挖掘各方面专业力量,采用有效的方式和方法,形成家校社协同育人的良好局面,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心态,助力学子们扬帆远航!


图/文: 郑州市第八十五中学 王根荣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