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负春光,迎难而上——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开展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2022年04月20日 14:1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0讲解活动规则

讲解活动规则

2火热的团体辅导活动现场1

2火热的团体辅导活动现场2

火热的团体辅导活动现场

  春回大地,阳光明媚。为贯彻落实《河南省教育厅办公室关于加强开学后中小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通知》的精神,为丰富学校心理及生涯课程内容和形式,进一步增强学生心理健康品质,4月19日,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不负春光,迎难而上”为主题的团体心理辅导活动周启动,本次活动由心理与生涯教研组组织,面向高一和高二学生在室外开展,由学校两位心理及生涯专职教师担任辅导教师。

  整个活动围绕“活动热身——克服困难——释放解压——获得感受”四个步骤展开。室外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分为“穿针引线”、“松鼠搬家”和“突破重围”三个部分,均需要团队协作来克服困难、完成挑战。同学们积极参与,热情高涨。热身活动“穿针引线”需要同学们依次从后续组员的拉手处钻过去,锻炼了学生身体的灵活性、柔韧性、协调性,让学生体验竞争与合作带来的压力与快乐。“松鼠搬家”需要根据三个不同口令做出相应的反应,稍有不慎就会“落单”,让学生体验精神高度集中与放松之间的切换。“突破重围”活动中,同学们通过包围圈和突击队的角色互换,感受到自己的行为带给他人的影响,在人际交往中学会换位思考。

  在辅导教师的指令下,学生主动参与,积极体验:“穿针引线”卸下了他们的压力与疲惫;“突出重围”激烈又解压,操场上满是欢声笑语。整个团辅活动历时40分钟,人人参与,既有体力活动,又有脑力风暴,情绪情感随着团体活动而流淌起来,不良的情绪宣泄出去,愉快的心情值也逐渐上升,在刺激有趣的互动游戏中学会正确接纳自己、释放情绪。大家纷纷表示在此次团辅活动中感受到团结的意义,同时也认识到失败并不可怕,重要的是坦然面对、奋勇向前。

  据悉,作为全国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学校,郑州市回民高级中学从2005年开始在全校常态开设心理及生涯课程,结合本校学生特点,目前已经逐步形成了独具回高特色的系列心理及生涯课程体系,本次心理团体辅导活动既是学校学科活动周的一部分,进一步丰富了课程形式,深受学生欢迎。

图/文: 郑州回中 安旖 杨晨鸽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