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英语学科第四共同体在郑州九中开展线上观摩研讨活动

2022年04月19日 14:5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邓俊成老师主持活动中

邓俊成老师主持活动中

杨舒彧老师授课中

杨舒彧老师授课中

第四共同体老师们积极参会

第四共同体老师们积极参会

第四共同体老师们认真聆听

第四共同体老师们认真聆听

第四共同体老师们认真倾听

第四共同体老师们认真倾听

刘焕丽老师评课中

刘焕丽老师评课中

       为实现核心素养落地于课堂,郑州市英语学科第四共同体于2022年4月18号开展了基于英语核心素养之语言能力课堂教学的线上观摩研讨活动。郑州市第九中学英语组承办了此活动,活动以线上直播的方式进行,主要分为两大环节,先是来自郑州市第九中学的杨舒彧老师为大家带来了一节阅读观摩课,之后由来自郑州市第四十七高级中学东校区的尚琼琼老师给大家分享新教材使用过程中的切身感悟。

       杨舒彧老师选授的新教材主题是必修三第五单元的The Value of Money,首先以通俗易懂的“如果你走在马路边捡到了一包钱,将会如何处理”这一问题导入,此后通过角色扮演活动让学生分别展示A Million Bank Note的Beginning,Development,Climax,Ending,从而串联起整个电影情节,活动中增强了学生的感官,强化了感受,使学生由“近”感到“真”,由“真”感到“亲”,从而引起共鸣,产生身临其境之感。之后层层深入、引导学生发现影片片段的主要人物、地点和事件,同时通过截取人物对话的原始语料让学生使用自己的语言概括人物性格和内心感受,对接高考题目。课堂接近尾声之时,其情感和立意上也在‘Did Henry live a truly happy life just with this bank note? Can we live a happy life as long as we have a great fortune’?两个问题中得到了进一步升华,发人深省。

       尚琼琼老师分享了新教材使用的切身感受,提出新教材注重对学生的思想引领及价值观的培养,应将这种思想引领贯彻到每一个单元;新教材重视弘扬中华优秀民族文化,增强文化自信,在教学中,可以通过和学生一起分析中外文化异同,发展他们的多元化思维和批判性思维,帮助学生提高跨文化理解和跨文化沟通能力;新教材紧扣时代发展,话题广泛,版式设计生动活泼,极富美感,很符合学生的生理和心理发展特点,应充分发挥其作用;同时新教材强调大单元教学,要求听、说、读、写相结合,共同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技能、批判思维及创新能力。

      之后由九中英语组备课组长刘焕丽老师进行评课,刘老师提出本节课杨老师在文本信息提取、文章逻辑推理等方面循循善诱,课堂环节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引导学生通过对情节的分析挖掘了文章故事的脉络,呈现出了当时英美人不同的金钱观。同时还指出杨老师在短暂的40分钟已为大家展示了丰富有趣的一堂课,若仍要改善,还可补充介绍作者马克·吐温的生平以及其幽默讽刺的写作特点。同时突出挖掘主人公中英国人的冒险精神和美国人的开拓精神,在呈现人物形象时更加丰满立体,有利于学生更好地理解文本。

  本次活动虽为两位新教师的成果展示和经验分享,但在面对新课程新教材的背景下,一线教师们正是要保持“新”的态度,备教材、备学生、备教法常备常新,才能有欣欣向荣的好结果。

 

 


图/文: 郑州9中 图文:赵倩倩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