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曾国藩“十字”家训》开讲啦

2022年04月14日 09:2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学生主持班会

学生主持班会

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

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

学生畅所欲言

学生畅所欲言

学生观看视频

学生观看视频

学生所写感悟

学生所写感悟

儒家学派讲求“八要”,分别是:诚意、正心、格物、致知、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齐家治国平天下”是儒家士人所追求的物质成果,着重在于对外物的教化与改变,即所谓治平;那么前五项则着力于对自身的改造,即所谓“修身治学”。那么,应该如何修身、如何治学?让我们跟随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曾国藩“十”字家训之“学”》班会寻找答案。

4月12日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曾国藩“十字”家训》开讲了!本周主要学习曾国藩十字家训之“学”。

郑州市第七高中学的师生和家长认真学习了郦波教授讲评视频。郦波教授从“为何学、学什么、怎么学、跟谁学”四个方面,阐述了曾国藩教子治学的精髓内核。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感触颇多。班会上,同学们小组讨论,畅所欲言,分享感悟。

高一11班鲁佳骐说,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近人终身学习,曾国藩可为楷模。子不学非所宜,幼不学老何为。如果说每个人的人生是一个圆,学习就是半径,半径越长,拥有的人生就越广阔,越丰富,越深厚。人生的黄金期在青年,青年选择了学习就是选择了进步,自觉学习,主动学习,终身学习,唯有此才不会落后于时代,才能融入于时代,才可有为于时代。

家长们更是感慨万千。高一(18班)徐梓婷家长认为,在这个知识驱动的时代,学习是最有力的武器,它能使人明理,让人强大,人生充实。知识源于学习,如果没有学习,那么个人没有修养,民族没有信仰,未来没有希望。高一中美1班兰屹家长表示,作为家长读了曾国藩家训以后,有醍醐灌顶之感。学习读书是一辈子的事情,所以学贵有恒!我们的孩子适合在哪个领域学习,恒而不辍地坚持下去才能知其一二!如曾国藩一般,允许孩子有自主的选择并坚定的支持他,做一个既民主又坚定的信念支撑孩子的家长,这就需要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一起成长。

董晓老师认为,读一本书,你要先能沉浸进去,你才能最终从中获得有价值的东西。“千学万学学做真人”为人师表,教书首先要教学生诚正修齐,才能不负一生;“千教万教教人读书” 做人导师,教学生在读书中谋求一条“自卫其身”的道路,如果能精学业,怎会不考取科名呢?假如最终得不到科名,有一技之长自然有谋生途径。周丹老师说, 通过学习《曾国藩十字教训》让我更加深入了解到,学习是为了成就无憾的自我,才学不是空中楼阁,唯有脚踏实地,才能仰望星空。一书不尽,不读新书,说的是学习要深入透彻,不能浅尝辄止,只懂皮毛,花架子,空壳子不是高中生该有的学习态度。究竟该怎么学习呢?快乐学习、学习快乐--这是我学习的最大体会。王豪老师说,曾国藩之所以有这么多的丰功伟绩,他不仅有一个百折不挠的恒心,而且有一颗勤奋好学,不断学习的心。他是一个爱读书的人,读书坚持了一生,即使是带兵打仗也书不离手。正是这种读书持之以恒的精神让他在文采方面的造诣连毛泽东主席都说:“吾于近人,独服曾文正。”作为教师,更要像曾国藩一样,经常看书,不断为自己充电。书到用时方恨少,不要到了教育教学中遇到学术困难时,撰写教育教学论文时,才知道读书的重要性。   

读书学习,是人生的分水岭。知识改变命运,这个道理通用至今。读书学习不是唯一的出路,却是世间最公平的路。唯有读书学习这条路,不计较天赋和出身,只看重努力和付出。曾国藩天资不高,出身耕读之家,家中世代务农。他从一个乡下笨小子,一跃成为进士、翰林,正是通过读书学习,改变了整个家族的命运。通过读书学习,可以增加自己的智慧,学到别人的经验,人生就会少走弯路,也能发现成功的捷径。对于一个家庭而言,读书学习是最好的习惯,是一个家族经久不衰的动力和源泉。

据悉,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非常重视学生的家庭教育,校长王保军力推被誉为“千古家训之首”的《曾国藩“十字”家训》为教材,引导全校师生和家长从自身做起,从家庭做起,讲道德、守规矩、重家风,以经典为载体,搭起一座家校共育的桥梁。


图/文: 郑州7中 张晓丽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