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二七区苗圃小学:“生态课堂”搭舞台 青年教师展风采

2022年04月11日 15:4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郭可心老师执教的语文课

郭可心老师执教的语文课

刘立心老师执教的音乐课

刘立心老师执教的音乐课

郭伟芳老师执教的数学课

郭伟芳老师执教的数学课

老师们认真听课并做记录

老师们认真听课并做记录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知不足,然后能自反也;知困,然后能自强也。故曰:教学相长也。课堂教学是学校的生命线,新教师更是生命线中的新生力量,为提高教师的课堂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促进年轻教师的专业成长,3月29至4月8日,郑州市二七区苗圃小学开展了以“生态课堂”为主题的青年教师展示课活动。

       苗圃小学青年教师在资深教师的帮助下,共同研读新课标,钻研教材,分析学生的心理特点,以学生为主体,强调每一个学生的需求,兼顾每一个学生的个性发展,认真备课、磨课,不断研究课堂、刷新理念,展示了生动而精彩的师生互动、以生为本的生态课堂。

       语文教学中,张晓老师在设计《动物儿歌》这节课的识字教学中,“趣”和“乐”贯穿整个学习活动的始终。让学生在自主学习和探究中发现识字规律,用生动、活泼的识字游戏让学生体验识字的乐趣。蒋琪老师讲授《寓言二则》,着重让学生带着问题去读懂课文,并通过创设生活情境,结合学生的生活实际,体会寓言的寓意;郭可心老师以游戏导入新课《我是一只小虫子》,激发学生学生兴趣。在识字教学中,先让他们自读,之后进行小组合作交流,让孩子们通过自己的方式识记生字,教给孩子思考、合作方法,整节课都让孩子来展示自己,让孩子学中有乐,愿意乐在其中。蒋曼廷老师讲老舍先生的《猫》,能够设置问题,注重引导学生自己去思考作者是怎样把猫的性格写具体的;陈颍超老师以生为本,注重课堂探究,让学生自主交流、体会《刷子李》主人公形象。郑丽丽老师让学生体会《两茎灯草》这篇文章中动作描写的表达效果时,有意识构建合作学习的平台,为学生成长创造条件。

       数学教学中,郭伟芳老师在教授过程中,建构学习小组,实行帮扶模式,不仅使学生能够很快理解学习内容,而且学起来比较轻松、愉快。此外,她还注重对学生的激励性评价,这样既保护了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又点燃了他们的求知欲。

       美术教学中,陈梦娟老师能积极为学生创设一个自由、和谐的教学环境,学生在这样的环境中,能联系自己的生活经验,参与到美术活动中来。

       音乐教学中,刘立心老师能注意与学生建立民主、平等、互动的师生关系,采用了生动活泼的教学形式,如老师边唱边跳的表演,师生共同表演等,学生在艺术的氛围中获得审美的愉悦,做到了以美感人,以美育人。

       最后,校长潘敏坤、副书记王立新、教导主任和其他教研组长对青年教师的展示课进行评课,他们肯定了青年教师的努力和成绩,并提出了宝贵的建议。青年教师通过不断学习,携手共进,不仅促进自己的成长,还为苗圃小学“生态课堂”的构建洒下辛勤的汗水。“双减”背景下的“生态课堂”教学模式的实施,真正提高了课堂教学效率,真正做到减负提质,真正使“双减”落地。

图/文: 郑州市二七区苗圃小学 郑丽丽 时科华 责编:吉朋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