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博雅讲堂之——用影像记录生活之美

2022年04月11日 08:3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付锐老师在讲座

付锐老师在讲座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认真听讲

同学们在教室收看直播

同学们在教室收看直播

2022年4月7日下午,中国摄影家协会会员、河南省摄影家协会理事、河南省航拍协会副主席、郑州市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兼青年摄影家分会主席付锐老师走进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第169期博雅讲堂,为同学们带来“用影像记录生活之美”的摄影主题讲座。付锐老师还是人民日报、新华社、视觉中国签约摄影师,个人作品被中国国家博物馆、中国摄影展览馆、中国摄影家协会、河南省博物院等机构收藏。曾为河南大学、郑州大学、郑州航院等多所大学讲授摄影知识课程。

付老师首先从当今最方便、最普及的手机摄影讲起,19年前,手机拍照还停留在概念阶段,并不受人们认可,在手机里安装摄像头被当时行内人士认为是没有任何意义的行为,因为内置摄像头的手机不仅体积庞大,拍出来的照片也不理想。很难想象,19年后的今天,手机拍照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丰富的拍照应用和社交图片分享热潮让人们始料未及。4000万像素、双摄三摄、AI摄影,从功能到玩法,手机拍照正一步一步融入并改变着我们拍照方式和社交生活。

付老师又给同学们介绍了摄影的像素、焦距、景深等摄影的基础知识,使同学们从理论上对摄影有了一定的了解;接着,付老师介绍了九宫格、黄金分割点等摄影画面构图的基本方法,顶光、低光、侧光、逆光、顺光等概念以及对摄影效果的影响,提高了同学们的摄影水平。

最后,付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他的部分作品。在欣赏作品的过程中,付老师介绍了摄影的艺术魅力、价值功能以及摄影作品的欣赏角度,提高了同学们的艺术修养,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摄影的兴趣。

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十分重视学生生活技能的培养,学校开设有游泳、驾驶等校本课程。随着手机的普及,摄影已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摄影技能也成为学生应该掌握的一项生活技能。这次讲座,不仅让学生学习了摄影知识,更重要的是激发了学生学习摄影的兴趣,丰富了学生的生活技能,为培养全面发展又个性突出的博雅中学生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图/文: 郑州7中 王超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