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双减”课堂 共绘教研新篇——中牟县新圃街小学开展“阳光课堂”优质课展评活动

2022年04月07日 08:5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李婷婷老师执教《学弈》

李婷婷老师执教《学弈》

李玲敏老师执教《童年的水墨画》

李玲敏老师执教《童年的水墨画》

茹慧娟老师执教《图形旋转》

茹慧娟老师执教《图形旋转》

娄延利老师执教《What  time  is  it》

娄延利老师执教《What  time  is  it》

王珍老师执教《找规律》

王珍老师执教《找规律》

师慧萍老师执教《端午粽》

师慧萍老师执教《端午粽》

       为更好地落实“双减”文件精神,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促进教师不断进行知识更新、观念更新,提升教师教学水平,3月22日——4月2日,中牟县新圃街小学学科组教师在教导处的精心组织下进行了为期两周的“阳光课堂”优质课展评活动。

       李玲敏在执教《童年的水墨画》一课时,通过“圈景物、想画面、说画面”三步骤,引领孩子想象画面,入情入境朗读的基础上,学会如何理解难懂的诗句,最后进行学法迁移,使孩子们在充分自学、合作的过程中,做学习的小主人。

       李婷婷在《学弈》一课的教学中,树立了“朗读是第一位”的观念,注重朗读的指导和训练,在读通课文的基础上,读出感情,读出韵味,引导学生在读中悟,在悟中读,环节紧扣,层层深入。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感受到了古人的智慧、文言文的魅力,更激发了同学们了解传统文化、学习文言文的兴趣!

       谢玲玲老师执教的《田忌赛马》,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分角色朗读感知孙膑的胸有成竹,用小记者的方式让学生了解比赛的过程和结果,并通过与常规赛马比赛的对比,了解孙膑制定计策的思维过程,学习孙膑认真观察,仔细分析,采用恰当的方式解决问题的科学方法。

       马宁在《雷雨》一课的教学中,老师采用多种朗读方式帮助学生识记生字。借助精美的课件,让学生读中感,感中悟,悟后再读,有感情地把句子读好。教学“压、垂”时,把问题带给学生,让学生充分思考,调动学生积极性,参与其中。通过本节课的学习,使学生感受到了雷雨前景物的生动变化,更激起了学生对大自然奥秘探索的兴趣!

       师慧萍老师执教的《端午粽》,老师引导学生借助图片,了解“青青的箬竹叶、白白的糯米”等词语,知道了端午粽的样子、花样多和由来,学生初步了解了端午节包粽子、吃粽子的习俗和来历。

       张欢欢老师执教的《母鸡》,老师引导学生通过圈画、批注,小组合作探究性阅读,并借助图片和视频,认识了负责、慈爱、勇敢、辛苦的母鸡,塑造了一位“伟大的鸡母亲”的形象,让学生深刻体会到作者对母鸡的的喜爱和敬佩,感受了母亲的伟大。

       梁可老师根据导语的要求,在充分自读课文、初步了解故事内容的基础上以师生合作、小组合作,并在阅读理解、角色体验中,借助表格搭建复述支架,学会用自己的话进行复述。同时在语言实践中加深文本的理解和体验。

       金智超老师通过抢凳子的游戏导入,激起学生的兴趣,同时让学生在游戏中感知总有和至少的含义。 在探究新知的环节中 , 让学生小组合作动手摆一摆 , 发现规律 。学生在活动中探究知识 , 体会知识 。注重学生讲题思路 , 让学生说一说 , 在说的过程中加深对知识的理解 。巩固练习设计贴近学生生活实际的问题,让学生在解决问题中感受数学来源于生活又运用于生活中。

       王珍老师从生活中最简单的一个记忆游戏开始,带着大家走进有趣的数学世界去寻找规律。通过“情境中找规律—节奏游戏—规律大闯关-创造规律—欣赏规律的美”这一教学过程,使学生在自己喜欢的实践活动中探究、发现事物的排列规律。在整个教学活动中,欢乐时刻荡漾在课堂上,自主探究、师生互动、生生互动、创新成为课堂的主旋律。

       茹慧娟老师《图形旋转》这节课生动有趣,课上老师通过冬奥会视频引入、同桌互说、小组讨论、编题能手、小小创作家、作品展示等环节充分体现学生主体性,最后通过人工智能寻找地球太阳系中旋转,为学生种下爱国,爱科学,爱数学种子!

       刘旭阳老师通过保护环境的图片导入,制作精美的“瓶子”教具,学生经过小组探究,通过“移多补少”体会求平均数的方法。在老师的引导下,学生通过自行探究,自己总结出求平均数的计算方法。最后在练习题中设计防溺水教育,从数学的角度对学生进行防溺水教育。

      李凡在执教《静物一家》一课时,通过生动有趣的引入,带领学生层层深入地了解静物、组成、构图。在学习理论知识感受静物美的同时渗透对生活的热爱。

       张欢在执教《种太阳》一课时,通过一步一步的引领让学生不断增进对歌曲的了解,引导学生去尝试与思考,大胆去感受音乐的魅力!

  娄延利在执教《What time is it》一课时,通过图画有趣的引入,带领学生由数字到时间一点一点的引入新课词汇。从平时生活导入句型,拉近距离。

       张洋老师通过两人配合持球慢跑热身,同时到达练习场地,通过篮球操活动各个关节。基本内容学习主要通过观看示范、徒手模仿、小组探究学习,以及集体练习后展示,激发学生的学习热情;在练习的基础上通过游戏“传球比多”和“迎面传球接力”,让学生感受传接球的乐趣,最后在轻快的音乐中,放松身心,结束了原地双手胸前传接球的学习。

       “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在这个教学展示交流平台上,共同探索新教材教学的有效途径,提升课堂教学能力,推广有效数学经验,助力学生学科核心素养的培养。老师们的精心设计,精彩演绎,呈现了匠心独运的课堂,不同的风格,同样的精彩。“双减”之下,我们将以本次活动为契机,聚焦“双减”课堂 , 共绘教研新篇。


图/文: 中牟县新圃街小学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