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课堂,问道素养——河南省教研室历史教研员莅临郑州47中调研听课

2019年03月17日 08:45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47中副校长栗红涛及历史组教师陪同省教研员入班听课

郑州47中副校长栗红涛及历史组教师陪同省教研员入班听课

韩美博老师将传统与平板教学有机结合

韩美博老师将传统与平板教学有机结合

赵培老师的课堂上学生表演情景剧

赵培老师的课堂上学生表演情景剧

参观大数据教研中心

参观大数据教研中心

  3月13日,河南省教研室历史教研员梁东莉、贺现峰莅临郑州47中调研听课,指导教学。郑州47中副校长栗红涛及高一、高二年级历史组教师陪同。

  首先,教研员深入班级观摩了韩美博老师执教的《近代民族资本主义发展》和赵培老师执教的《1929-1933年资本主义世界经济危机》。课堂上,两位老师以学生为主体,以史料分析为支架,以平板教学为辅助,呈现了传统与现代技术有机结合高效课堂,受到了教研员的一致好评。在课后交流中,省教研室教研员与历史组教师面对面就新课改背景下,高中历史课的方向是什么,每节课的价值传递是什么及如何落实历史学科素养等问题进行了详细的讨论。

  教研员贺现峰老师提到历史学科是围绕史实和史论的教学,是对历史的追溯。在大数据时代的背景下,信息化技术的引入为教学提供了帮助,因此要更加注意课堂上的生成过程,不要过于急躁。通过“小切口,深分析”,用历史课照亮现实,培养学生形成正确的价值观。

  接着,在校领导的陪同下,教研员参观了学校大数据教研中心。近年来,郑州47中在以叶小耀校长为首的领导班子的引领下,在”智慧校园”建设方面做出大胆尝试,教学效果成效显著。2019年初,学校与科大讯飞公司合作建成大数据精准教研中心,配备精准教研工具,实现由经验重复转向数据实证的常态方法转型,打通校本教研的创新路径。帮助学校更便捷地掌握教师们教学情况和学生的学业动态,快捷而科学地实现因材施教。郑州47中现代化的教学设施,信息化的教育理念受到教研员一致认可。

  通过此次调研活动,学校教师获益匪浅,历史组将汲取省教研员提出的宝贵意见和经验分享,进一步提高教师专业成长,加强学科组建设。

图/文: 郑州47中 孙淑艳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