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中] 慧沟通 悦成长—— 郑州回中举行“家校沟通”讲座

2019年03月15日 11:3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郑州回中学生发展处主任李丹主持讲座

郑州回中学生发展处主任李丹主持讲座

弓永川老师在讲座中

弓永川老师在讲座中

参加培训的班主任们

参加培训的班主任们

1552612983(1)

郑州回中副校长夏向阳做总结点评

有效的沟通是家校之间建立良性联动机制,形成教育合力的关键。为更好地提升班主任专业素养和家校沟通工作能力,把握家校沟通的技巧,3月14日下午,国家注册心理咨询师、郑州市教育局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弓永川老师为郑州回中全体班主任奉献了一场生动有趣、发人深省的讲座。

讲座的主题为“家校沟通关系第一”,弓永川老师首先援引真实调查案例向老师们说明了建立家校关系的重要性,只有良好关系的建立,才能让老师和家长共同配合,以一种和谐的方式协调教育学生,才能使教育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接着,弓永川老师又从“尊重”“理解”“信任”“支持”四个方面结合实践讲解了如何搭建起良好的家校关系。他在每一个方面都以生动的个人的案例,为大家呈现目前老师和家长常犯的错误。不仅指出了这些常见的沟通上的误区,还教给大家一些有用的解决方式和改变之道。借用“无条件的爱、表扬、鼓励、确认、理解、精神陪伴、制定规则、适当批评与惩戒”八个工具,详细阐述了激发学生内在成长动力的方式方法。结合丰富生动的教育案例,弓老师提出“亲子关系如何是决定家庭教育成败的前提”,并且讲述了班主任的角色定位以及改善家校关系的话术方法。最后,弓老师就自尊心、自信心、责任心、良好的习惯、兴趣爱好的培养与在场的班主任进行互动探讨,帮助老师们扫清教育实践中的盲点障碍,为家校沟通出谋划策。

最后,回中副校长夏向阳充分肯定了讲座的价值所在,强调专家的指导是班主任们的宝贵财富,能不断促进班主任教师的专业能力提升。希望老师们把专家所讲的理论充分运用于实践中,在日常工作中深入学习德育理论,不断提高工作的艺术性,搭建好家校沟通的平台,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为学生成长提供良好的德育氛围。

讲座后,班主任们意犹未尽,普遍觉得弓老师实实在在地传授了家校沟通方面的具体做法,极具现实意义。希望这样的指导和讲座能更多一些,给予工作更多新的理论支撑和路径选择,促进自我专业成长。

与家长沟通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学问,需要老师们不断学习、不断探索,将所学融会贯通,运用自如,从而形成一套具有自己风格和特色的沟通方式,进而达到家校沟通的良好效果。通过这次讲座,老师们受益匪浅,今后,郑州回中将继续开展此类培训,助力班主任与家长沟通零障碍,真正形成教育合力,引领班主任在德育中探索大智慧。相信弓老师的讲座将更深的影响到回中每一位班主任的沟通理念,提升师生交流与家校交流的质量。

图/文: 郑州回中 李丹 王丽华 安旖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