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成长路上,我们并肩同行——走进郑州47中国际部“家长智慧讲堂”

2019年03月14日 16:5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纲要,提出要重视家庭教育和社会教育,绘制了学校、家长和社会“三位一体”的联动蓝图。为进一步增强家庭教育的针对性、有效性,加强家校之间的通力合作,郑州47中秉承着“家校通力,携手并进”的理念,充分挖掘并整合优秀家长的资源,架起家校协作这座连心桥,共建学生教育的优良环境。

在国际部管委会王娟娟和危丽霞等老师的积极策划和组织下,郑州47中国际部的班会课上,邀请学生家长走进班级,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家长智慧讲堂系列活动。这些家长们都是来自于不同行业的佼佼者,在自己的工作领域都有着独特的经历和经验,在成长的历程中有着自己真切的感受。活动开展以来,家长们积极报名参与,精心设计主题,认真细致准备,力求为孩子们带来丰富美妙的精神盛宴。现已经为同学们带来“孝道文化”、“资本思维,金融报国”、“实用沟通技能”等主题特色课程,拓宽了孩子们的视野,丰富了学校的教育资源,为教师、家长、同学们提供了更多的交流机会,同时激发了家长参与学校教育活动的积极性,唤起了家长的主人翁意识,真正实现家校之间的通力合作。

图片1

郑州47中高一中澳班苏奕家长(中国作协会员、周口市作协副主席宋志军老师)作讲座,在场师生们在认真聆听、感悟、震撼中尽情享受着巍巍中华五千年传统文化教育的盛宴。在讲座中,宋老师以孝道和成长为切入点,解读了中华民族传统道德中的核心内容,对传统孝道文化和孝的内涵做了精辟的诠释,同时结合生动详实的案例,向同学们讲解了在生活中如何传承和弘扬中华传统孝道文化。同学们纷纷表示,要把这次讲座学到的知识运用到日后的生活中去,会好好地孝敬父母,勇敢表达自己的爱。

图片5_副本

郑州47中高一中美班涂汉骅妈妈作“偶像的力量”的主题班会,她结合自己丰富的成长经历和收获,告诉孩子们人生没有极限,要不断挑战自己。热情洋溢的精彩分享,感染着班里的每一位同学,给孩子们上了一堂生动的德育课。互动环节中,同学们更是畅所欲言,与家长进行了一次心与心的沟通。

图片3_副本

郑州47中高一中美班黄瀚辉爸爸带来“共好文化,阳光心态,积极的行动力”为主题的班会。他以一个生动形象的短视频《路过》引出对待母亲的两种不同的态度导致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震撼警醒。随后又用一个短视频展示生命的短暂,引发对生命的思考和珍重,深深打动着在场的同学们。

图片4_副本

郑州47中高一中美班王校耀妈妈作“资本思维,金融报国”为主题的智慧讲堂,她从中外资本运作情况比对、中华民族品牌的血泪史、中国金融行业的惨烈史、资本思维金融报国、如何掌握资本驾驭资本等各个层面给孩子们进行金融风投领域智慧的介绍与解读,其中的知识和智慧令孩子们深受启发与震撼,孩子们听得津津有味、意犹未尽。

著名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曾说过:“教育的效果取决于学校的家庭的教育影响一致性。”在2019年郑州市教育工作会议报告中,王中立局长指出,“我们要高度重视家庭教育,把家长引导和培育成为立德树人的一支有生力量”。一直以来,郑州47中将家庭教育工作纳入学校工作总体部署和日常管理,通过统筹家庭委员会、家长会、家长微信群、家长智慧讲堂等各种家校沟通渠道,让家校互动更为深入、高效,创设平等、和谐、有效的家校沟通交流氛围和积极、健康、共赢的家校共育氛围。

图/文: 郑州47中 刘睿 危丽霞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