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春踏春 吟诗访贤——郑州龙湖一中开展李商隐诗歌专题学习活动

2019年03月14日 16:5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图片12

高一年级同学寻访李商隐公园

图片5

教师精讲李商隐

图片7

学习小组自由行动

为了让学生寻春踏青、采风吟诗、缅怀先圣,结合教学进度《李商隐诗两首》及学校周边有利的地域文化景观,2019年3月13日,郑州龙湖一中高一语文组组织学生进行“寻春踏青 吟诗访贤”——李商隐诗歌专题学习活动,使莘莘学子走出校门,走进春天,缘径寻诗情,吟诵商隐佳作,幕天席地忆先贤,伴随着诗情画意,在百花齐放、春意融融中追寻生命中的诗和远方。

缘径寻诗情

每个班级分成6-8个活动小组,根据老师提供的“李商隐诗歌选读”确定本小组将在园中寻找的诗歌,找到后抄写在自己的积累本上,以小组为单位,在园区内自由朗诵。

幕天席地忆先贤

在青鸟广场,教师根据同学们采集的诗歌进行精讲,不局限于课本上的两首诗,而是精选李商隐各个时期最具代表性的诗歌,从而让学生理解李商隐心中那难以言说的怅惘、孤寂之情。

共向无题觅瓣香

李商隐的诗含蓄难懂,又加上公园内的诗歌大多用的是繁体字,学生在寻诗的过程中遇到了不少困难,老师不时走到各个小组旁,了解学生的具体学习状况,顺势解答。

碧海青天思绛坛

李商隐诗晚唐最著名的诗人之一,其诗缠绵悱恻,纤巧秾丽,优美动人,同学们大多喜欢他。但很少有同学意识到李商隐的家就在荥阳,李商隐青少年成长的绝大多数时间就在荥阳,并且在荥阳生活直至去世。同学们在李商隐墓前冥想片刻,脑中想着先贤在此地艰辛的经历,自然而然地生发起努力拼搏的精神。

义山像前思华年

学习结束之后,学生表示在这次活动中,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李商隐的诗歌,理解他人生道路的选择,这应该是高中三年最为难忘的一节课。

图/文: 郑州龙湖一中 徐道唐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