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师大王磊教授走进郑州七中博雅讲堂

2019年03月13日 17:2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_调整大小

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教育教研室主任王磊教授讲座中 

2_调整大小

老师们认真听讲

3_调整大小

交流现场

交流

交流现场

与校领导及化学组备课组长合影

与校领导及化学组备课组长合影

5_调整大小

合影留念

  3月12日下午,天空湛蓝、春风温暖,郑州七中迎来了北京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化学教育教研室主任王磊教授的到来。下午一点半,王磊教授为七中化学组带来了一场题为《基于化学学科核心素养的高中化学课程标准修订解读》的学术报告讲座,并与一线教师们做了近距离的交流与互动。
  王磊教授精彩的报告,启发老师们逐渐适应未来新课标的变化与实施,指导了一线教师如何正确找到以化学学科核心素养为背景的化学学科教学工作方向,激发了老师们深切的思考。
  在讲座开始之前,王磊教授观看指导了郑州七中化学组对高中化学学生实验的改进与演示,对他们“教科研一体化”的思想与实践给予了高度评价。观看之余,王磊教授来到老师们身边,亲切询问了当前的教学进度以及教学实施中出现的困惑,并联系化学学科核心素养,就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
  接着,王磊教授以“新课标”“新教材”“新教法”三个方面,展开了对新版高中化学课程标准的解读。她首先介绍了新课标中的五大核心素养:“宏观辨识与微观探析、变化观念与平衡思想、证据推理与模型认知、科学探究与创新意识、科学态度与社会责任”。王磊教授讲到,五大核心素养是老课标中三维目标的进一步发展与升华,其内部蕴藏着丰富的内在联系和顺应新时代要求的指导思想。在修订过程中,本着“更加整合、更有功能、更加明确具体、更有学科内涵”的原则,让学生在高中学段内能够具有良好的化学学科素质,为以后更深层次的发展打下坚实的基础。
  其次,王磊教授对其主编的新版鲁科版高中教材的变动与调整进行了介绍,从高考要求、毕业要求、任选要求三个方面阐述了高中化学的学段、模块和学分的建设,引导大家从前瞻角度认识新课改的条件下必修和选修如何配置。然后又对具体的变动内容、修订目的做了逐一解释和举例。王磊教授给出了部分在高端备课中,针对新课标新教材的改变而做出的新型教学设计案例。
  王磊教授的讲座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启发性强,既有高屋建瓴的理论研究,又有实践教学案例,可实际操作的指导同时兼具丰富的实用价值和前瞻性,给郑州七中的老师们带来了极大的思想启发以及教学启示。今天正值3月12日植树节,王磊教授的到来就像种树人一样,把高质量的学术报告和实践指导在七中种下了根。

图/文: 郑州7中 董大洋 张森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