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五中乘道德课堂诊断检查东风,促教师成长

2019年03月08日 16:0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5O5A8497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陪同检查领导听课

5O5A8498

初三化学教师张明执教展示课

5O5A8500

校长张天佑、团委书记史栋杰、学生发展处主任麻玉东陪同检查组领导听课。

5O5A8510

副校长王勇陪同检查组组长曹素华等领导成员听课

5O5A8508

初二语文老师王志勇上展示课

5O5A8513

副校长袁世卓、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耸陪同检查组听课。

5O5A8520

初一英语教师邓冬阳上展示课

5O5A8522

青年教师初一3班班主任英语教师张源听课学习

5O5A8521

初一语文老师王洪涛上展示课

复件 5O5A7673

老教师、高中语文教师理根生听课学习。

5O5A7672

教学精英高三高中语文老师姚淼上展示课

5O5A8535

检查组领导课间诊课评价与王志勇老师交流

5O5A8570

诊课评价交流中,执教老师邓冬阳谈自身课堂不足。

5O5A8579

检查组领导张常立充分肯定了邓冬阳老师的课堂效果和特色亮点

5O5A8548

校长张天佑陪同检查组领导参观“人生快意须阅读,且将经典趁年华”——“整本书阅读”主题成果展。

5O5A8559

鉴赏校园文化长廊对联

5O5A8567

品味校园文化石上司马武当书法艺术

5O5A8587

郑州市道德课堂诊断检查组郑州回中学区组长工会主席曹素华反馈检查情况

5O5A8605

郑州五中校长张天佑讲话介绍学几年来取得的各项成就

5O5A8617

副校长郭淑娟作《构建“灵智”课堂生态,促核心素养提升》专题汇报。

5O5A8612

诊断交流现场与汇报主题内容

3月7日下午,郑州回中学区组在组长工会主席曹素华带领下,一行6人莅临郑州五中,对该校道德课堂建设情况进行了诊断交流活动。校长张天佑、副校长王勇、郭淑娟、袁世卓等校领导及教师发展中心主任王耸、团委书记史栋杰、学生发展处主任麻玉东等中层干部迎接检查组的到来,并陪同听课交流进行汇报。

首先,在校领导的陪同下,检查组领导成员随机进班听课,分别深入初中七年级2班、八年级4班、九年级1班和高中部分班级听课。初三化学老师张明、初二语文老师王志勇和初一英语老师邓冬阳等年轻教师执教中所呈现的灵智课堂形态和灵活的学习卷运用、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激发学生学习兴趣与热情、并使灵智课堂模式波澜起伏、有效提升了学生主动探究的欲望和能力等表现,受到检查组成员的高度赞扬。同时,在检查组领导的激励和校领导的带动下,青年教师初一3班主任英语老师张源、中年教师初中英语教师初三1班班主任赵丽虹、老教师高中语文老师理根生等教职工,分别深入初一3班听初中语文老师王洪涛的语文课、初三1班听张明老师的化学课和高三1班听高中语文教师姚淼的语文课。

本次诊断活动主要围绕学科核心素养下的课程建设、课堂建设以及学科评价等方面开展。听课后,在初二教室和第一会议室等不同空间,检查领导成员曹素华、张常立等分别与语文老师王志勇、英语老师邓冬阳等进行了诊断交流座谈反馈,在执教老师各自查找自身课堂教学不足的前提下,检查组领导充分肯定了各位老师的教学亮点和课堂特色,同时也对各位老师课堂教学中存在的不足之处提出了改进建议。检查组还认真查阅了学校道德课堂建设的相关资料,对学校所扎实开展的灵智课堂有效形态教学改革及学校评价体系的构建给予了充分肯定。检查组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也让郑州五中领导感到受益匪浅。

在汇报环节,郑州五中副校长郭淑娟围绕《构建“灵智”课堂生态,促核心素养提升》主题,从“核心素养的理解”、“基于核心素养的课堂教学形态构建”、“基于学生能力发展的课程体系建设”、“基于核心素养的学科评价”等四方面的工作,对学校道德课堂建设情况,向检查组作了详细地汇报。郑州五中结合新时代特点提出了“办一所幸福的平民学校”的办学理念、培养“身心健康、严谨专注、勤劳朴实、追求卓越的中学生”的办学目标,探寻适合学校学生特点、富有人性、充满生命力的课堂教学形态。同时在构建学校的课程体系、涵养课堂教学中的学科思想、完善基于学科教学的核心素养学习活动设计、提升教师在学科思想(核心素养)维度的专业发展等方面取得一定进展。

此次道德课堂建设诊断交流活动,让郑州五中更清楚了解自己的教育教学优势和存在的问题,明确了今后的任务和目标,为今后学校道德课堂建设和实现学校多样化发展、优质化办学目标打下坚实的基础。

图/文: 郑州5中 理根生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