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智慧 显风采 金水区经纬学校举行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

2023年03月21日 09:5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政教处主任孟光明解读展示交流的五项内容

政教处主任孟光明解读展示交流的五项内容

陈宝莲老师分享全国参赛经验

陈宝莲老师分享全国参赛经验

黄莉莉老师分享感悟与体会

黄莉莉老师分享感悟与体会

班主任老师们交流互动

班主任老师们交流互动

班主任老师们在倾听中感受幸福

班主任老师们在倾听中感受幸福

“真教育是心心相印的活动,唯独从心里发出来,才能打动心灵的深处。让花成为花,让树成为树,尊重孩子的内心,只有爱才能架起心与心沟通的桥梁。”这是在金水区经纬学校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上,白瑞芳老师分享她的育人故事。

为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进一步引领班主任专业成长,提升班主任综合素养,拓宽管理思维,更新管理理念,提升管理能力,展示新时代班主任队伍的综合素质、专业水平和育人能力,3月17日下午,金水区经纬学校举行了“展智慧,显风采”班主任基本功展示活动。

会议由政教处主任孟光明主持,她讲述了班主任基本功展示交流五方面的内容和要求,并进行了专业性解读。

育人故事 讲述成长历程

每个班主任都有许许多多育人的小故事,虽然没有那么伟大,但是每一个小故事的背后都是学生的成长历程,都蕴含着教育智慧。

“初识文心一个月,竟未看清他的模样,只因他几乎没抬起过头,课下也不跟其他同学玩,只是会时不时看到他趴在桌子上画一些东西,写一些东西……这一刻我全明白了,他对老师、对同学的态度其实就是在家里的一个缩影,或许小小的心灵受到太多的伤害,于是把自己紧紧地包裹起来……后来,他慢慢地,脸上也绽放出了笑容,课堂上也抬起了头……”

一件件小事道出了师生之间难以割舍的情,这些故事或感人至深,或扣人心弦……她们娓娓道来,如沐春风,有些故事已然成为回忆,有些故事还在继续经历。让每一个孩子编织好自己的人生故事,也是每一位班主任老师的志向所在。

带班方略 阐述育人智慧

每个班主任都有自己的带班方略,形式方法各不相同,但都以学生思想品德教育、习惯培养、学业提升等为目标,她们认真阐述了自己在班级建设中的育人理念、实践策略和具体做法。

朱永欣老师说到:“我的带班方略概括为三个关键词:热情、承担、感恩。”白瑞芳老师则非常认同第斯多惠的观点,教学艺术的本质不在于传授本领,而在于唤醒、激励和鼓舞。

主题班会 彰显设计能力

主题班会是一种很受师生欢迎的具有教育意义的德育形式,是班主任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的一个重要途径。主题班会能让个人在集体活动中受教育、受熏陶,从而提高综合素质,对学生思想的转化和良好班风的形成也有很大作用,各位“老班”们就自己曾经设计的一节班会课进行了展示汇报。内容广泛,或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亦或凸显心理健康教育,可谓百花齐放百家争鸣。

政教处主任孟光明在总结点评中对大家的精彩表现表示肯定,她说:“一次活动,一次历练,一次成长,大家的分享内容成体系、有创新、有特点;一个个最小的“主任”,却肩负着祖国的未来,修炼好基本功是我们每一位班主任在专业化成长的道路上要走的第一步;希望大家今后继续关注德育理念设计,提高教育实施能力,用心去观察、思考、提炼和实践,希望大家都能成长为一个教育技艺高超的班主任,一起朝着教育事业的高峰努力奋斗。”

图/文: 郑州8中 孟光明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