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爱国少年唱响爱国音!郑州34中举行班级“爱国诗歌朗诵会”

2023年03月21日 11:03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意气昂扬的少年们

郑州34中举行班级“爱国诗歌朗诵会”

3激扬文字青春色彩

激扬文字青春色彩

4青春当有底色

青春当有底色

7爱国情难自抑

爱国情难自抑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土地爱得深沉……”“我是你雪被下古莲的胚芽/我是你挂着眼泪的笑涡/我是新刷出的雪白的起跑线……”“我骄傲,我是中国人/我是中国人——我是莫高窟壁画的传人/让那翩翩欲飞的壁画与我们同往……”

这是郑州34中七年级语文综合性学习《天下国家》——“爱国诗歌朗诵会”课堂中的一幕。同学们用一句句饱含深情的诗歌,歌唱了一曲曲拳拳爱国情。

第二单元“家国情怀”主题的文章,同学们深深被革命战争年代英雄、先烈的事迹打动,更加热爱热爱祖国的大好河山,更加热爱家乡的土地人民,更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开展综合性学习“爱国诗歌朗诵会”时,同学们以小组为单位,分工合作,查找资料、了解背景、配乐排练,将自己的一腔少年爱国情融进一首首诗歌朗诵中。《您是》(臧克家)、《青春》(李大钊)、《沁园春.长沙》(毛泽东)、《满江红》(岳飞)、《离骚(节选)》(屈原)……古今许多爱国诗篇纷纷被青春昂扬的同学们带进了课堂。一句句略显稚嫩的声音,一幅幅已然坚毅的神情,在向这个世界宣告:强国,有我们!

“语文学科在增强凝聚力、建立文化自信、培育时代新人方面具有鲜明的优势,应该搭建广泛的平台,培养学生爱国、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荣梦想。”语文老师说:“少年时期的爱国情怀被培养、激发,就会成为建设祖国强大内驱力。”

“这一次的综合性学习,不仅加深了我对‘爱国’这个词的认识,也让我看到了同学们心中洋溢的爱国热情。很幸运,生长在今天的中国。我们青少年一代,一定会沿着前辈的光辉足迹,将未来的中国建设得更加美好。”同学们说。

图/文: 郑州34中 陈峰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