种树、采摘……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开展春季社会劳动实践活动

2023年03月20日 09:2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一起种下希望的树苗

一起种下希望的树苗

亲手采摘,清洗蔬菜

亲手采摘,清洗蔬菜

自己动手,饭菜格外香

自己动手,饭菜格外香

研学:参观黄河博物馆

研学:参观黄河博物馆

惊蛰已过,春色渐明。不知不觉间,郑州的郊外,已是一派草芽日新、杨柳返青、姹紫嫣红的盎然景象。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家《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意见》文件精神和《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相关要求,3月10日清晨,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的同学们满载憧憬和喜悦,奔赴位于古荥镇的“一亩园”劳动实践基地参加春季社会劳动实践活动。

现场,学生们领来铁锹、水桶、手套和树苗,同学们四人一组,你挖坑来我抬水,你扶树苗我回填,干得热火朝天。一张张笑脸像明媚的阳光。种好树苗,再和小树合个影,祝愿自己和小树一样迎着春风和暖阳茁壮成长,也祝愿祖国山更绿、水更清、景更美。

“自己动手,丰衣足食”是此次劳动实践活动的重头戏。各组中擅长做饭的同学自告奋勇留下来烧火做饭,其他人负责采摘和清洗蔬菜。“来来来,考考你,这是什么菜?”“菠菜!”“那是什么菜?”“你知道吗?”“我也不知道,哈哈哈哈……”少年们的欢笑声为沉寂的菜园注入无限活力,不一会儿,就满载而归。

洗菜池旁,你负责掰掉菜根,我负责冲洗干净,他负责装盘上桌。同学们分工合作,干得井井有条。与此同时,“大厨们”已打开炉灶,填入木柴,将炉火旺旺地烧了起来。润锅、下料、翻炒,一翻沉稳娴熟的操作之下,香味儿很快弥散开来,吸引了众多同学的围观和赞叹。

开饭喽!同学们呼朋引伴,按小组落座,你挨着我,我靠着你,品尝着自己采摘的新鲜蔬菜,大口咀嚼着同学亲手炒制的鸡块,加上各色配菜和主食,地锅饭的滋味怎一个“美”字了得!同学们嘴角掩不住的笑意在春日的暖阳下分外动人。

此次社会劳动实践活动的最后一站,来到了“全国中小学生研学实践教育基地”——黄河博物馆。作为生长在黄河岸边的郑州人,黄河历史和黄河文化早已深深影响了这些少年。博物馆里,同学们一边认真聆听讲解,一边悉心观察藏品,对黄河的历史、现状、未来发展以及黄河流域灿烂的文化有了更为深刻的理解,更加坚定了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满载着收获的喜悦,薄暮余晖中,同学们踏上了返程之路。

图/文: 郑州市第六初级中学 樊荣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