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环中藏智慧,璀璨文化促“双减”

2022年03月31日 09:0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IMG_20220316_173906_调整大小

王海侠老师授课

IMG_20220316_174538_调整大小

同学在认真尝试

IMG_20220316_174756_调整大小

辅导中

IMG_20220316_175209_调整大小

观课老师加入学习

民间早有一句谚语:“解不开的歧中易,摘不下的九连环。”说明了九连环的难度,反映了中华民族的勤劳与智慧。3月30日下午第四节课,郑州62中校本课程公开课系列活动中,王海侠老师携着历史的气息,带你领略“九连环的奥秘”,为你揭示九连环蕴含的数学智慧。

  伴着悠扬的音乐和生动的历史画面,王海侠老师为同学们讲述了一个发生在战国时期的故事:“秦始皇派使臣给齐襄王王后送去一副玉连环,说齐国人都很聪明,看看谁能解开这个玉连环。王后就召集群臣,问大家谁能解开,众人无人能解,王后随即拿起一把锤子把它敲破了,然后告诉使臣,我们已经解开了。”从这个故事中,同学们各抒己见,有的说,我国古人太聪明了,造出这么神奇的东西;有的同学说,齐国人也挺聪明,解不开就砸开……。“同学们想不想解开九连环的奥秘呢?”王海侠老师趁热打铁,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好奇心。

  随后,王海侠老师为同学们展示了一段讲解视频。通过视频,让同学们讨论解下九连环的要领,并为同学们进行分析和演示:“解下九连环关键在两点,一是第一二环可以自由上下,二是要是取下某一环,它的前一环必须套在环杆上。”“同学们现在分组练习,相互帮助,尝试将前四环取下。”孩子们摩拳擦掌,早就迫不及待了。练习中,同学们时而眉头紧皱,时而喜笑颜开,全部身心都投入到解开九连环的尝试中。教室中,九连环清脆的“叮叮”声,和着窗外春雨的“滴答”声,像一首隽永清丽的小诗,为孩子们执着专注的探索而吟唱。就连观课的老师,也都被深深吸引,纷纷加入到破解九连环的探索中。

  在同学们的不懈努力和老师的耐心指导下,同学们掌握了解开九连环的基本方法,小脸上洋溢着胜利的笑容。最后,王海侠老师总结道:“九连环是中国的发明,是我们中华民族的智慧结晶,它不仅是一种古老的游戏,而且蕴含着数学原理,国外的数学家,如意大利的卢卡·帕乔利,就是中国九连环的研究者。解开全部九个环需要多少步,请同学们下去思考一下。”

  观课老师对本节课给与了一致肯定,教科室副主任孟巍强调,挖掘优秀传统文化,使学生在中国文化的润泽中,激发学习兴趣,培养科学精神,强化文化自信,是国家大力提倡校本课程之核心所在。郑州62中将持续开发优秀校本课程,最大程度发挥课程育人、文化育人的重要作用,让“双减”真正惠及学生。

图/文: 郑州62中 孟巍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