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大脑应用升级,教师信息素养提升——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学校大脑应用能力提升培训

2022年03月25日 17:07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会议现场

会议现场

老师们尝试新技能

老师们尝试新技能

2022年3月23日下午,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学校大脑”应用能力提升培训如期展开。本期培训持续三天,旨在提高一线教师“学校大脑”应用能力。随着学校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等软件系统的常态化应用以及电子班牌、校园人脸识别门禁等硬件设备的不断完善,学校智慧校园建设也迎来了由硬件建设、软件应用到师生信息素养软实力提升的重要阶段。在此阶段,“学校大脑”发挥着重要作用,一线教师对于“学校大脑”应用能力的提升也要逐步展开。

“学校大脑”是把学校各方面的数据进行汇集整合,沉淀下来有价值的资源数据,在这个数据资源库的基础上能够构建学生的成长模型、教师增值评价模型、学生体质健康模型等一系列模型,通过学校大脑内部的指标体系搭建与数据运算最终形成学生画像、教师画像、学校画像,这些画像又通过数据决策的方式支撑各类用户的决策之上来让学校不同角色通过“学校大脑”实现学校精细管理、科学决策,教师精细化教学,学生个性化学习。如何利用大数据技术服务教育教学?如何让师生的信息化素养得到跨越式的提升?如何让学校的信息化建设实现“质的飞跃”?这些问题解决的关键在于教师的信息化素养水平与信息化工具应用能力,而这种能力体现在教师的日常教学教研中。

会议开始,大数据中心主任梁广志为参会教师讲解“学校大脑”建设重要性时说道:“郑州市第七高级中学教师在日常教学时离不开智慧课堂的使用,学校大脑统计到学校日均有200节智慧课堂授课,说明学校教师日常都在积极使用,智慧课堂的确为学校教师教学带来了便利。本次智慧课堂升级版本的应用以及“学校大脑”教师应用也将为学校智慧化教学带来众多益处。”

培训开始,天闻公司朱征莹老师向与会教师展示了“学校大脑”中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等模块的多维度分析以及挖掘出的数据价值。在学校日常教学教研活动开展时,各位教师通过持续的、常态化的使用能够产生大量教学教研数据。通过学校的三度教研信息填报,这些数据在“学校大脑”进行汇总、筛选提炼,呈现出学校整体教研情况,为学校教学教研工作提出参考性发展方向。

行政会上,校长王保军校长表示,希望老师们尽快地熟悉这些内容,对学校下一步秋季新生入校、教师的教学、学生的学习、我们新的教学管理、选课走班都非常有好处。大数据中心联合教师发展中心积极推动本次培训,并在后续会对每个教研组教师进行有针对性的信息化应用培训,提升教师信息化应用能力,让教师在教研教学中发挥优势,助力学校推动双新课程建设。

聚焦课堂、着力提升教师智慧课堂应用能力是天闻坚持在做的事。为进一步提升教师智慧课堂应用能力,天闻公司在收集教师使用过程中反馈的相关问题后,进行了智慧课堂产品升级。升级后的智慧课堂不仅能够便捷录制微课,还可以通过手机快速推送教学课件给学生,极大便利了教师的教学。

会上,老师们正使用手机app查看智慧课堂备授课情况,并尝试用手机推送课件给学生。除此之外,学科工具应用升级、资源中心极大丰富、复习课程一键讲卷等优化也为参会教师带来了耳目一新的体验。

同时,通过智慧课堂和智慧校园的进一步深入应用,开展数据驱动教学的深度探究,构建数据驱动教学实践共同体,探索数据驱动教学评一体化新模式,传播数据驱动教学文化,为新教材、新课程实施背景下学校落实新教学、新评价提供参考。

为期三天的培训如期进行,教师们对“学校大脑”的积极实践应用,将进一步提升学校“校长智校、教师智教、学生智学”水平。学校将持续推进智慧课堂、智慧校园等业务模型建设,梳理总结经验并完善巩固提高,争取信息化建设效能最大化,坚持五育并举,进一步提升办学水平,实现学校高质量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美好教育。


图/文: 郑州7中 梁广志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