绒花盛放送社区,课题实践共“荣华”——市实验高中积极开展社区实践活动

2022年03月23日 14:28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社区实践活动

市实验高中课题组成员积极开展社区实践活动

绒花制作现场

绒花制作现场

社区居民展示自己的绒花作品

社区居民展示自己的绒花作品

  为进一步推进社区教育专项课题《社区—学校合作开展传统文化教育的实践模式研究——以龙源社区为例》的展开,3月22日下午,郑州市实验高中课题组成员来到惠济区迎宾路街道龙源社区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帮助居民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绒花的制作,丰富社区居民日常生活,带领居民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

  绒花始于唐朝的,谐音“荣华”,象征一生荣华富贵。民间在婚嫁喜事、春节、端午、中秋等节日都有用绒花做装饰的习俗,借以祈福、辟邪,明代时绒花已有相当规模,清代达到鼎盛,之后流传到民间,成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之一。

      课题负责人张雪丽老师为社区居民展示了绒花工艺的制作过程,并手把手教社区居民制作绒花。“绒条颜色的搭配决定花朵的色彩,绒条长度决定了花瓣的大小,通过调整花瓣的形态、层次便能将各式花朵呈现出来,这一根根绒条层层折叠组合,形成了色彩缤纷、姿态万千的绒花”张雪丽老师生动的为社区居民讲解绒花的制作方法。

      在本次活动中,有来自各行各业的年轻人,也有耄耋老人和垂髫孩童,他们对传统文化都表现出极高的热情,积极参与到绒花的制作过程中,在课题组成员的帮助下,都完成了绒花作品,并进一步体会到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大家纷纷表示期待下一次绒花课程进社区。

       通过本次课题组与龙源社区的共建共享活动,课题组探索出一种更为成熟的社校合作模式,以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实践,发扬传统文化,助力社区教育,拓展“立德树人”内涵。教科室主任张霞表示:“本次活动将课题的理论性与实践性有效结合,以疑引研、以实促研、以研助教,既是一次对传统文化社区教育的积极探索,又能为课题理论研究提供良好的实践积累成果,以后要鼓励老师们多开展类似的实践活动”。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张晓璐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