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12中举行疫情防控演练

2022年03月21日 08:56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校长对安保人员工作进行指导

校长孟天义对安保人员工作进行指导

模拟学生有序进校场景

模拟学生有序进校场景

校长孟天义对消毒工作严格要求,狠抓细节并亲自示范

校长孟天义对消毒工作严格要求,狠抓细节并亲自示范

模拟学生宿舍发热时班主任向学校领导汇报场景

模拟学生宿舍发热时班主任向学校领导汇报场景

学生有序就餐

学生有序就餐

孟天义校长对本次模拟演练进行总结

孟天义校长对本次模拟演练进行总结

3月17日下午,郑州12中学校门口东西两侧同学都自觉佩戴口罩,排队保持1米以上间隔,正在有序接受体温检测进入校园。突然,检测到一名男生体温异常,达到37.5℃。于是,值班老师引导该学生到临时隔离观察室,由校医做进一步检查。

据悉,这是郑州12中为确保疫情防控下学校工作顺利进行而举行的模拟演练场景。为此,学校专门成立了由校长孟天义担任组长的应急演练工作领导小组,并就演练的整体规划、参加人员、物资配备、应急处理等重点环节召开疫情防控应急实景演练专题会议。会上,孟天义对照四个演练场景的操作流程和操作指南对参加人员进行培训,再次强化各组人员对相关工作的熟练程度及防疫细节,确保演练方案切实可行无盲点,确保演练活动顺利完成。

根据工作流程,工作人员先后对学生入校、上课、就餐、就寝四个场景进行了疫情防控实地模拟演练。首先对学生入校环节,模拟了学校红外线检测仪筛查发现病例的场景:学生入校体温检测时,检测到一名男生体温异常,达到37.5℃。交由值班老师引导该学生到临时隔离观察室,由校医做进一步检查。校医为该生做体温测量。测温过程中,询问该生是否有过重点疫区旅居史、接触史等情况。测温后确认发烧,立即调取该生的学籍信息,开始做流行病学调查并填写流调表,了解学生的家庭住址和最近接触史等情况。同时通知该学生班主任,班主任接到校医的情况通知,马上致电给该学生家长,进一步了解学生健康状况和家庭状况,然后汇总情况向学校疫情防控组汇报。

领导小组接到校医和班主任提交的调查结果,马上组织学校疫情防控组讨论,确认该生无疫区旅居和相关人员接触史,根据校园防控新肺炎疫情晨检异常情况处置流程,决定暂停该学生返校,由家长带到医院检查治疗,康复后再返校。并要求班主任加强与家长沟通联系,及时掌握学生身体情况,做好记录和汇报。随后,班主任联系家长将发热学生领回。

学生被家长领回后,消毒人员按要求穿戴防护服,对该名学生到过的场所、用过的物品等进行消毒。在此环节,孟天义校长又对此环节再做示范,狠抓细节,再次强调消毒工作必须科学到位,尤其室内消毒时,要按照先上后下、先左后右的方法,依次进行喷雾消毒或使用消毒剂对物体表面进行擦拭。达到消毒作用时间后开窗通风,擦拭打扫。污染衣物应立即分类做最终消毒。

至此,学校红外线检测仪筛查发现病例的场景模拟演练结束。

接着对学生上课环节模拟了发现发热症状,并判断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学生处理场景,随后对学生就餐环节模拟了疫情期间的食堂秩序用餐场景,最后又对学生就寝环节模拟了宿舍发现发热症状但判断为非新冠肺炎疑似病例的学生处理的场景。

整个过程,学校班子成员现场指导、及时纠偏,参加演练的老师分工明确、反应迅速、密切配合,各项工作严谨有序、有条不紊,达到了预期效果,为确保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开展提供了完善的疫情防控准备。

演练结束后,孟天义校长对本次实景演练进行总结,结合模拟实战梳理出的问题进一步完善方案,精细流程、聚焦点位、规范动作、熟悉要领、提高效率,确保科学、规范、精准、严密、细致、高效,织密织牢安全防护网,为学校教育教学工作健康有序开展奠定坚实基础。

图/文: 郑州12中 黄玉杰 李振宇 郭晓鸽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