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高新一中开展“备整本书,挖掘学生能力点”教研活动

2022年03月04日 17:1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八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分享

八年级语文备课组长分享

2八年级道德与法制备课组长分享

八年级道德与法制备课组长分享

3七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分享

七年级数学备课组长分享

4八年级物理备课组长分享

八年级物理备课组长分享

5七年级生物备课组长分享

七年级生物备课组长分享

为推进大概念课堂教学的研究与实践,引导教师深入研究课标、钻研教材,提高教师在学科大概念引领下的单元备课意识,郑州高新一中全体教师结合理论学习、讲座分享等多种形式,对“如何备整本书,挖掘学生能力点”进行了研究学习并形成了各组的备课成果。

文科组、理科组分别在校领导的参与下于2月28日、3月2日下午进行备整本书、挖掘能力点的学习分享。

八年级语文组通过对八下期末试题以及统编教材阅读教学编写体例与单元教学重点的分析,明确了整本书中需要落实的核心素养及需要培养的能力点。并将能力点落实到每个单元,确定每个单元需要重点培养的学生能力点,最后八年级语文组从不同课型出发给出了具体的教学措施,内容翔实,可操作性强。接下来的教学八年级语文组将重视对学生能力的培养,实现“知识本位”向“能力本位”的转变。

八年级道德与法治下册是初中学段法治教育专册,共分为四个单元内容分别是:《坚持宪法权威》 《理解权利义务》 《人民当家作主》 《崇尚法治精神》,根据教材内容的系统性和课标要求确定了本册书的大概念“树立宪法信仰、理解权利和义务、培养公共参与、尊重自由平等,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依据学情和八年级学生应具备的能力,本学期教学中重点培养学生具备理解、分析、概括、综合、辩证思维等能力点。

七年级数学组基于核心素养和课程标准提取大概念,基于大概念整合数学核心概念,构建概念体系。从三年课程规划分析学生能力点,到分析七年级下学期需提升的能力点,再到如何落实到每一个单元,确定本学期需要重点培养学生的运算能力、推理能力、几何直观、空间观念和模型思想。

八年级物理组通过对八下物理整本书进行知识梳理,提炼出了本学期教学中需要重点关注的能力点。如实验探究能力、知识迁移能力、分析能力、概括总结能力等,为下一阶段的教学工作助力。

生物组的老师们集体教研,展开整本书备课分享,各抒己见,齐聚力、共谋策。其中,陈蒙霞老师针对中考试题进行了深入分析,结合课程标准,对命题知识点、考查能力点进行梳理,形成知识框架,并提出了基于学情的针对性教学策略。郑新鸽老师以七年级下册生物教材为研究对象,从课程目标、教材内容与课时规划、认知层次与能力点三个方面深入剖析基于核心素养下的能力培养,并以单元为例提取出关键能力点和具体可行的教学策略。

学习分享结束后,各学科组委员进行了总结与综合性指导。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双减”背景下的教育理念,要求教师不仅要注重教授学生专业知识,更要传授方法和技能,培养学生自主学习和独立解决问题的能力。核心素养导向下,教师在备课时,要用教材,而不是教教材,在解读和挖掘教材时,落实核心素养培育,关键是在各学科教学中落实学科核心素养。为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找到育人着力点,挖掘学生的能力点,从而使学科教学发挥培养学生核心素养的目的。


图/文: 郑州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第一中学 秦筱倩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