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耕学科建设 开启高质量发展新征程——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学科建设研讨会

2022年03月03日 15:02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220303100559

语文教研组长张丽老师发言微信图片_20220303100604

数学教研组长袁延彬老师发言

英语教研组长王艳霞老师发言

英语教研组长王艳霞老师发言

副校长靖卫东总结发言

副校长靖卫东总结发言

在“双减”背景下,为深入落实校长张东明的开学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学校教育教学质量,荥阳市龙门实验学校于3月1日举行学科建设交流活动。初中段全体老师参会,六大学科组组长交流学科建设设想与办法。

语文组张丽老师从教师的专业发展及学生语文学科素养提升两大方面具体说明了实现教学目标的措施,初步构想了根据语文课特点,按照不同课型,分级研究,形成语文“和跃”课堂模式的愿景。

数学组袁延彬老师分级段明确学生学习目标,通过每月进行青年教师基本功训练及考核,参与专家专题讲座培训,培养数学“小讲师”,以分钟为单位分解40分钟课堂任务等方法提高学科教学质量。使学生能够学会独立思考,评价与反思的意识,养成合作交流、反思质疑的学习习惯,形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

英语组王艳霞老师从学生的可持续发展,教师的专业成长与发展,英语学科团队建设三方面助力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具体展说了学科发展梯度的详细目标,作业形式与评价的新策略,特色活动开展的方法,以及扎实做好教研活动,强化团队合作凝聚力的办法。

理化生组余新强老师以江苏洋思中学的先进教学模式为基础,结合该校特点,探索适合学生的“和悦”教学模式。从抓教研,提升教学水平,落实双减下的作业设计,继续做好培优补差,着手理化生组的特色教育特色课程的开发几个方面做出提升教育教学质量阐述。

文综组王旭恒老师从各学科各学段的教学目标,不同课型的授课模式,作业建设,教科研发展,考试评价,特色活动等几个方面,交流分享了新学期教学工作思路及措施。

体音美组杨超鹏老师从加强教研合作,着重特色课内课外活动管理,规范各学科课堂教学,加强过程性评价,督促落实非统考项目测试评价上报工作,进行“AI”教学,及作业设置的教研几个方面分享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工作规划。

各组交流后,副校长靖卫东围绕深耕学科建设,开启高质量发展这个总方向,对“学科建设”做出专业规范的阐释,他强调,该校学科建设的目的在于能够发挥其导向指引的作用,真正实现以学科建设的发展带动实际教学的发展。同时,他对各个学科组的设想及计划给与了充分的肯定,且提出了以行动实现美好愿望、以先跨出第一步再完善后续工作的要求和希望。

心有所信,方能行远!新的起点、新的征程、新的目标,召唤新的进发。本次学科建设交流活动为龙门人奋楫扬帆、团结合作、务实创新、积极探索提供了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契机。

图/文: 荥阳龙门实验学校 陈光霞 王朔 责编:樊亚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