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心”看冬奥 一起向未来 郑州58中开展新学期心理讲座

2022年03月03日 11:1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1

郑州58中开展新学期心理讲座

4师生互动

师生互动

刚刚过去的2022年北京冬奥会为全世界呈现了一场精彩纷呈的体育盛会,运动员们不懈拼搏、追求卓越的精神让大家感受到热爱的力量。3月1日下午课外活动时间,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四楼报告厅迎来了本学期第一场讲座活动,七八年级二百余名学生在主讲老师葛莹莹的带领下一起通过冬奥故事,从心理学的角度对“热爱”这项心理品质进行了了解和学习。

讲座中,葛莹莹带领同学们一起从心理学的角度对热爱进行探讨和学习。葛莹莹说,从心理学角度讲,热爱不仅是一种非常想做某件事的强烈情感,它更是专注力、内驱力和耐挫力三种能力的强强联合。

“我不是为了拿奥运会奖牌而滑雪,也不是为了考上斯坦福而学习,我这么做是因为我喜欢。”谷爱凌的这段话让同学们看到热爱意味着我们做这件事情的目的不在于之后的奖励,而只为乐在其中,这就是内驱力。但内驱力很容易被外界破坏,因此,葛莹莹提醒同学们一定要珍惜自己最初做一件事情时的初心,不要被外界和结果干扰到了自己的“乐在其中”。

通过冬奥冠军一次次从失败中爬起的例子,同学们认识到拥有热爱的人之所以能在一次次的挫败中坚持下来,就是因为他们在一次次的挫败和挑战中慢慢形成自己的成长型思维——相信自己会变得更好,相信哪怕现在失败了也没关系,失败可以总结经验,寻找继续提高的机会。

讲座的最后,针对有的同学认为自己不是冠军,没有那么强烈的热爱的观点。葛莹莹指出,任何人早期的热爱和兴趣都是脆弱和模糊的,勇于尝试可以帮我们发现热爱,投入地去努力提升自己的“胜任力”, “养大”自己的热爱,虽然不是每个人都能成为世界冠军,但每个人都可以借由热爱成为自己的神,成为一个闪闪发光的人!

本次讲座借由冬奥故事,与同学们一起从心理学角度认识了“热爱”,激励同学们勇于尝试寻找热爱,坚持不懈地为自己的热爱去努力,心怀热爱,勇敢向前!

图/文: 郑州市第五十八中学 58中 责编:王佳莉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