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市实验高中开启“提醒幸福”心理活动

2023年02月22日 15:34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刮出美好

刮出美好

快来加入我们吧

快来加入我们吧

同学们围看幸福刮刮乐海报

同学们围看幸福刮刮乐海报

心理委员在班级分享活动规则

心理委员在班级分享活动规则

“你刮的是什么?,我刮到的是‘当成一次社牛,对陌生同学真诚大声地说:你好!’”“我刮的是‘找到你发现的第一抹春色,观察并轻轻地抚摸它’,走,我们一起去寻找吧。”2月20日大课间,教室里、走廊上,同学们都在兴奋地讨论着。走近一看,原来是郑州市实验高中心理辅导室开展的“提醒幸福——幸福刮刮乐活动”。

新学期开学已两周,经过几个月漫长的居家学习,再次回到阔别已久的校园,同学们的心情既兴奋又有些紧张、焦虑,部分同学一时难以适应忙碌的学习,甚至出现失眠、厌学等“开学综合征”。如何快速调整心态,尽快适应学校学习生活,成为很多学生面临的开学挑战。

“每个人手中都有一张幸福刮刮卡,在接下来的15天里,请你每天随机刮开一个,并根据文字要求开展行动,每天记录自己的幸福指数,15天后,在刮刮卡背面连出属于自己的幸福曲线。”高一科二心理委员正在给班级同学们分享活动流程。“我今天刮到的挑战是‘现在,请你给自己一个微笑或拥抱,并对自己说一句鼓励的话’,这正是我需要的,我今天生物考的特别差,心情挺郁闷,我想对自己说‘你一直在努力,再给自己一些时间来查漏补缺,加油!’”

本次活动,不仅同学们参加了挑战,实高的老师们也都纷纷加入“幸福微行动”挑战里,“来,你们看看这张照片,这是我带的第三届的孩子们,他们有的现在已经是研究生了,这些孩子们还常常给我这个老班汇报现在的情况,这些照片记录了我们这老班的幸福!”魏信信老师正在给办公室的同事们分享者她今天的幸福挑战——“翻出一张给你带来美好回忆的旧照片”。     

“这个活动的目的就是提醒同学和老师们,幸福不一定需要宏伟大事,而更多的是微小日常,提醒师生们感受当下,积极关注自我。”学校心理老师鲁帅介绍到。除此之外,为了让全体师生更好地适应新学期,学校心理辅导室精心设计了“提醒幸福”之“许下美好,美好风铃 ”、“制作幸福书签”、“甜蜜蜜行动”等系列心理活动,让大家在行动中调节情绪,关注美好,放松身心。同时,学校还通过开展新学期适应性的心理课程、心理委员培训、心理排查工作等,对同学们心理及时进行疏导,帮助同学们尽快适应新学期的学习生活。

图/文: 郑州市实验高中 鲁帅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