寰宇千载帝都梦 鹏程万里赤子情 新奇学子北京研学之旅圆满成功

2019年01月28日 16:50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DSC_7610

我们出发啦!

DSC_7683

同学们参观抗日战争纪念馆

DSC_7800

参观国家博物馆

DSC_7816

心中播种下航天梦

DSC_7868

故宫,我们来啦!

IMG_7999

对国家博物馆的古代编钟感兴趣

DSC_7950

清华园门前合影

IMG_7502

登上航空母舰

IMG_7647

在航母上合影留念

IMG_8076

听教官讲解滑雪技巧

每学期期末考试结束,新奇中学初中部的学生们都将以研学旅行的形式结束一个学期的生活。继洛阳、开封、上海等地之后,1月20至25日,同学们来到首都北京,穿越千年的历史烟云,在故宫、国家博物馆欣赏中国艺术文化的魅力,感受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展开创意与想象的翅膀,在中国科学技术馆,天津基辅航母乐园探索科技的奥秘,领略中国创造的力量。鸟巢、水立方、天安门、清华大学……一个个北京城市形象名片也被同学们一一打卡。

一、爱国梦——参观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

在纪念馆前,庄严的开营仪式宣告了研学活动的正式开始。郑州新奇中学团委书记闫明老师为大家提出了研学活动的四个要求:守纪、互助、自理、安全,期望同学们钢铁般的组织纪律、阳光般的精神面貌、标兵式的文明行为向首都人民展示郑州学子的风采。他还嘱咐同学们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多用眼去观察,用脑去记录,用心去感受。

讲解老师带领学生们重温了那段中国人民上下一心,英勇无畏,坚决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历史。馆内翔实的文字影像资料与一件件珍贵的文物都在提醒着我们,先烈们一幕幕抛头颅,洒热血抗战画面仿佛就出现在学生眼前,亲身感受到了不屈不挠的抗战精神。

在南京大屠杀展厅前,同学们在静默中观看图片展示,流露出庄严肃穆的表情,很多同学表示看到被杀害的父女儿童的照片,让他们感到震撼与痛心。还有位同学在刻有抗战烈士名字的墙前面,深深鞠了一躬,以示敬畏。铭记历史,勿忘国耻,不忘初心,砥砺前行,同学们在研学日记本上写下满满的感悟与收获。

二、名校梦——人大、清华漫步

同学们漫步人大校园,感受名校风采。树影婆娑,明德楼、世纪馆在古树的映衬下,风姿绰约,更显其人文底蕴与历史深厚。穿过一勺池、漫步百家廊,脚下走过的路也是一代代人大名人曾经走过的道路。随后同学们来到了清华大学 ,清华大学的一草一木、一砖一瓦,都留有浓厚的文化气息。清华、北大一街之隔,很多同学都希望能够考上这两所名校。“除了名人辈出,很多科学发明、研究成果都是出自名校,这里的人文素养熏陶人、科学精神感染人、优秀品格打动人,我希望将来也有机会进入名校,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一个有益于社会的人。”八一班的一位同学说道。

三、登航母  感受强军风采 

学生们登上了位于天津滨海新区的基辅号航空母舰,参观了航母甲板、武备、机库、鱼雷舱、声纳舱、官兵生活区域、各功能舱室等内容。 “甲板上的飞机是如何弹射出去的?”“中国为什么要购买基辅航母?”“舰长是如何驾驶航母的?” 同学们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积极向讲解老师询问。

“基辅号”航母编队以基辅号航母为核心,以驱逐舰,潜艇,护卫舰,为护航舰艇共同打造多层次,全方位的航母战斗群。同学们还参观了航母的护卫者——驱逐舰,了解了驱逐舰的发展历史。今天的航母之行,是一次基于知识、趣味与国防教育相结合的活动,同学们充分了解了海军风采和舰船文化,增强了国防意识,强国梦、强军梦在学生心中生根、萌芽。

四、体育魅力 奥运精神

同学们还参观了位于北京奥林匹克公园中心的国家体育场鸟巢和水立方,在“鸟巢”边走边听讲解员从建筑历史、文化寓意到建筑结构、设计理念的讲解,欣赏到了这些地标性的体育建筑和奥运遗产,对“更快、更高、更强”的奥运精神也有了一定的了解。

为了感受体育魅力,同学们还来到了乔波滑雪场,在这里体验滑雪这项体育运动的魅力。

五、文化底蕴 民族自信

研学中,同学们来到了国家博物馆。在讲解员的带领下同学们参观了改革开放40周年专题展、古代中国、复兴之路展等等。同学们时而津津有味地聆听讲解员老师声情并茂的介绍,时而全神贯注地观察玻璃橱窗内的珍贵文物,时而拿出学习手册填写学习任务和感受。在参观学习中,学生们不仅收获了丰富的文化知识,了解了中华民族的灿烂文明和悠久历史,还在艺术展览中获得了美的享受与艺术的熏陶,增强了民族自豪感和文化自信。

午饭过后,同学们参来到了被誉为世界五大宫之首,迄今保存最为完整的皇家宫殿——故宫。绕过护城河,从午门进去,走过太和殿、中和殿、保和殿和乾清宫,学生们看着这些金碧辉煌的高大殿宇,品味欣赏着建筑物的优美设计,合理的布局,精巧的工艺制作,感叹先人的智慧是多么绝妙。再走走就来到了御花园,园中亭台楼榭,各种奇花异草,让学生们放缓脚步细细观赏。

学生们欣赏了故宫的神韵,感悟其雄伟壮丽的气魄,为故宫的宏伟壮观而赞叹。在返程的车上,研学老师与学生交流心得感想,很多同学都认为不要忘记历史,汲取先进精华成分,化作精神食粮,起到古为今用的目的

五天的旅程飞驰而过,一个个强国梦、强军梦、复兴梦、名校梦……在学生们的心中逐渐开花。树立青春理想,成就栋梁之才,愿每位学生在青春的旅途中勇敢追梦、定会不负青春。                          

图/文: 郑州新奇学校 新奇中学张爽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