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笔墨之美 郑州47中顶点美术社团学国画妙笔生花

2018年12月26日 16:09  已有705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微信图片_20181226103059

美术教师匡燕讲解“中国画的形制之美”。

光影魔术手拼图

“顶点美术社团”成员学习“山水画”。

微信图片_201812261030595

社团成员作品

微信图片_201812251551175

匡燕点评学生作品

1

作品展示

12月25日上午,郑州47中明辨楼二楼八年级9班教室里,美术教师匡燕讲解“中国画的形制之美”,班里“顶点美术社团”团员的作品得到老师好评,学生通过笔墨之美,体会中国画的独特魅力。

中国画是具有悠久历史和优良传统的中国民族传统绘画,以其鲜明的特色和风格在世界画苑中独具体系,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国画教育担负着普及性的基本任务。通过学习,“学生了解中国画的笔墨之美,用笔有:侧锋用笔、逆锋用笔、拖笔等。墨色的变化也很丰富。”郑州47中“顶点美术社团”辅导教师匡燕介绍。在学国画过程中,同学们尝试用墨色的深浅“焦,浓,重,淡,清” 表现色彩的丰富变化,只用水和墨就可以妙笔生花,国画的神奇引起了孩子们极大的学习兴趣。近期每周固定的社团活动时间,“顶点美术社团”主要学习“山水画”,学生们通过笔墨的变化和练习,体会中国山水画的意境之美,并通过形质之美,了解国画的装裱形式,如扇面儿,卷轴,条屏,经折等式样,并尝试把自己画好的山水画,用丰富的式样呈现出来,体会中国画的独特魅力。“在学习国画过程中,我不仅尝试画山水画,还了解了‘诗书画印’为一体的中国传统文化形式。我们老师还教我们给自己的画上设计了一枚小印章呢!”社团成员景梦楠兴奋地说。

在核心素养的教育理念下,传统文化越来越受到重视。郑州47中开展国画教学,丰富学生的课堂,培养学生学习国画的兴趣,不仅是让学生掌握一定的美术知识和技能,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具有实践能力、人文情怀、审美判断、创意实践以及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图/文: 郑州47中 李艳丽 责编:杨召蕾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