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一中社团小讲堂开讲啦

2019年03月25日 15:36  已有563次阅读
扫码可在移动端浏览

a71f916d7fd511e81b83d7441570edb

化学社指导教师王瑞瑶在讲解“化学竞赛基础实验”

b2ee3a08c573bd1a1004d0b6d02df53

郑州一中竞赛教练在讲解使用中

  阳春布德泽,万物生光辉。当下清风拂柳,春意盎然,正是一中学子奋发拼搏的大好时光。郑州一中心铧化学社专门邀请19届化学竞赛教练王瑞瑶老师,为21届高一同学举办了两场关于“化学实验”的专题讲座。

  考虑到高一同学对于化学实验的浓厚兴趣,但在化学方面的才刚刚入门,经常想自己动手却又无从下手,王瑞瑶老师为讲座设计了两个主题:“基本的实验操作和知识”以及“往届心铧社重要探索项目展示”。

  经过近一个月的精心准备,讲座于3月19日中午进行第一场。王瑞瑶老师给同学们准备了丰富的仪器、设备展示,让同学们能亲眼看到比较系统完整的化学实验仪器,甚至还能亲手感受一下我们化学竞赛实验室的一些基本仪器。王瑞瑶老师首先为大家搭建了一套蒸馏装置,并详细讲解了各个仪器使用中的注意事项。比如整套仪器搭建的顺序是“从左到右、从下到上”,十字架安装时应注意夹持铁夹子的位置应该开口向上等等,都是非常实用的实验技巧,为同学们今后的实验学习和探索提供了重要的经验。然后,王瑞瑶老师又依次讲解了实验室的一些安全规定和注意事项、实验用水的制备和检测。一堂讲座过后,同学们受益匪浅。

  毕竟四十分钟的小讲堂,时间还是太匆忙,所以3月21日中午,还是在滋兰楼一楼报告厅,王瑞瑶老师又给大家带了第二场讲座。一开头,王瑞瑶老师就用一段“美丽化学”的视频抓住了大家的眼球。千变万化的实验现象让同学们目不暇接。有些看起来似曾相识,有些让人瞠目结舌。但相比于后面的内容,这些都立刻显得稀松平常。玻璃瓶中清澈透明的试剂突然散发出红、黄、蓝、绿等各色荧光,各种金属表面的磁流体随磁场变化翩翩起舞,白色背景下磁流体像水中的鱼儿一样游弋自如……这些都是往届心铧社同学在王老师的指导下曾经进行过的一系列探索项目。看着这些神奇的物质,21届同学们跃跃欲试。王老师话锋一转,“要想做出神奇的作品,先要学好怎么做实验”。短短的二十分钟里,王瑞瑶老师又给大家介绍了实验室常见的玻璃仪器、抽滤装置的使用、漏斗的分类和使用、各色冷凝管的用途、实验室药品的规格和用途、常见的分离提纯方法等。在同学们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看着同学们意犹未尽的表情,王瑞瑶老师代表心铧社欢迎大家到实验室来探索化学的奇妙世界。

  讲堂虽小,内涵变幻万千;同学们年龄虽小,却胸怀天下。郑州一中心铧化学社,希望能用我们的努力,为同学们打开奇妙世界的大门,一起去分享探索的乐趣!

图/文: 郑州1中 宋丽 责编:王向丽 | 打印

关于我们 | 栏目介绍 | 联系我们 | 教育网站导航
© 2001 - 现在 版权所有:郑州教育信息网 地址:郑州市南阳路314号 邮编450053 郑州教育信息网:66955375 66995447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371-63951019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邮箱:zzedu163@163.com    豫ICP备10019805号-1